Saturday 4 June 2011

FEELINGS心情日记: 一纸婚书



自从工作以后,我竟然必须面对这些问题,“嘿,几时结婚?几时请喝喜酒?”一些长辈甚至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如果有了对象,早点结婚较好,不要拖太迟(我才二十多)。噢,我忘了,这是因果循环,以前我时常笑问同辈的亲戚们什么时候结婚,现在轮到我被‘轰炸’了。

上一辈那个年代,结婚都不时兴注册,只有下聘,订婚和摆酒席。到了这二,三十年,人们对于法律保障的认知提升了,婚姻注册这个步骤才变得广泛。除此之外,只要大家稍微注意就不难发现,普遍上结婚年龄已经延迟了,从以前的二十出提高到三十出,甚至是三十五,六岁。我认为现在人们对生活素质和自由空间有了一定的要求,不再像以前那样‘是时候’为了结婚而结婚。我有两位同事,一位早婚生子,一位迟婚生子,他们都不约而同告诉我,早婚迟婚都不时问题,最重要是计划。生活一定要安逸稳定,不能够苦了自己和孩子。当然,要有多少钱才算安定,就看个人的见解了。

提起婚事,我不得不为我的偶像-刘德华捍卫一番。身为大马女婿的他,被不少媒体,民众批评指他隐瞒婚事不诚实,亏待了朱丽倩。但是在我眼里,这何尝不是一种护妻心切的做法。想象一下当刘德华妻子的生活-天王的事业,媒体的追踪,影迷/观众的批评,还有一些红颜知己的绯闻,真的少一份忍耐和坚定都不行。这还不包括家人受到的干扰呢!其实,他们两人相厮相守了二十几年,就是相爱的最好证明,一路走来两人必定经历不少风风雨雨,不是我们旁观者可以体会的。事实上,这些明星结不结婚,和谁结婚干我们啥事?只要是合法的,我们就当着是娱乐喜事一桩并献上祝福就好。

好了,谈会自己。前一阵子和好友见面,有这样的一段对话。

“为什么不要签字(注册婚姻)?”

“啊?这么快?没有想过嘢。。。”

“既然真心相爱,觉得他/她是对的人了,为什么不要现在签字?”

“嗯,还不想啦,不是时候吧。。。”

“如果不是现在这个时候,意思是现在的他/她不是对的人啰?”

“(囧。。。太强词了吧!)不是啦!只是满意于现在的(恋爱)模式,还不想有任何改变,像是个人空间,经济开销...”

“只是签字而已,会有什么改变?还是各自过各自的生活啊!”

“...(如果没有改变,那么一纸婚书有何意义?)”

“你都说了,认定他是另一半,那为什么不要签字?”

“既然认定了彼此,那为什么要以签字来证明对方?”

“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不要签字(回到第一个问题)?”

“... ...

我一时也回答不了,只好傻笑支吾以对。想起了梁朝伟和刘嘉玲的婚纱照,新郎的笔挺西装,新娘红彤彤的传统嫁裳,丝毫没有巨星的架势。两人二十年走来从不理会外人的眼光和舆论,只随着自己的感觉牵引彼此,最终在世外桃源-不丹王国举行了他们理想中的婚礼。黑人和范范在一起十年,有过欢笑悲伤,潮起潮落,就算还未结婚两人早已融为一体,共置产业,共用电邮户口。直到一次在美国因为暴风雨险遭不测,两人才决定正式结婚,步入教堂携手共度余生。我想,我就是要这样子走下去,当有一天双方都有瞬间闪出的念头时,才作出最重要的决定。这并不是可以因为‘在一起有多久’,‘认定了他/她’或‘年级已经差不多了’受影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