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June 2011

FEELINGS心情日记: 耻

记得小学时,站在校门口,可以见到课室走廊外的墙壁上写着大大个的四个字:礼,义,廉,耻。做人做事,要有礼貌,有道义,要廉洁,和有羞耻心。相信,这也是每个学校,宗教和各个思想所提倡的。

那天和他的家人一起用餐,谈起话来,他姐姐投诉说,气死了,现在的人一点礼貌都没有,最基本的排队也不会。怎么说呢?前一晚,她在麦当劳的雪糕档排队买雪糕给女儿,拍了好久,终于排到队上的第二位了,前面还有一位也是带着孩子的中年妇女。往后一看,人龙长得不得了,可见麦当劳雪糕价廉物美。就在这时,一个‘LALA妹’(穿着奇异的新新人类),不声不响地插队,变成了第一位,忙碌的餐厅员工并没有察觉到这件事。他姐姐火大了,眼看那个‘LALA妹’得逞的样子,前面的中年妇女又不敢出声,也顾不得后果阔出去了。“EXCUSE MECAN YOU PLEASE QUEUE UP?”她提高声量,用手指着排队的方向。那个‘LALA妹’还假装无知地傻笑说“哦,啊,嗯”,然后心不甘,情不愿的走去队伍后面。

我也遇过这样的事,排队付钱时,一位约六十岁的安娣,以她庞大的身躯,一个屁股将我推出队外。我从她背后瞪着她,心想如果不是敬老(倚老卖老?),我一定会请她排队。我将自己的经历说出来,他姐姐就说,“马来西亚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人不觉得羞耻,吃亏的人又不敢出声,永远不会进步。”

在巴生谷工作的人都了解,每当从高速大道转进城镇路口时,是最大的头痛。如果不是那些车主插队的话,其实塞车情况可以不会那么严重的。明知道已经要转进大道出口了,就是不要往左边行道排队,而硬是要走到路口尾端才插队。我曾经猛按喇叭,将蠢蠢欲动要插队的车主‘吓走’。我知道这样自己也很失德,但是有没有想过我们几十辆乖乖排队的车主已经等了近20分钟?你赶时间,我们也赶时间啊!

我的上司也认同,很多人没有羞耻之心,做错事不会觉得惭愧,内疚。这样下去,国家社会是不会进步的,永远停留在‘一流设备,三流思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