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June 2011

FEELINGS心情日记: 疑问

大概1年前,我从母亲口中听见一个令我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个十四岁的女生未婚产子,而她的家人竟是在她临盆时才惊觉此事!我很难想象那个女生如何得以隐瞒一起生活的家人,她的家人如何无法察觉那随着日子一天天大起来的肚子,乳臭未干的小情侣怎么做得出这回事,还有,才十四岁的他们要如何开始过着为材米油盐奶粉尿布而烦的生活,如何相厮相守一辈子。

从这几个问题,我已经分不清楚这个世界,这个年代,这个社会了。人与人的关系到底是更密切了,还是疏远了。母亲说我们现代人真好命,有什么MSN3G录像手机和其他高科技产品,就算分隔两地,也可以轻易地和爱人联系,哪像她和老爸以前只有耗时一星期才收到的书信和几个月一次的通电。可是我只发现,如今住宅区里不管白天或黑夜,家家户户都大门深锁,不见人影。儿时记忆中,主妇们一边下厨,一边和邻居谈天,大家的孩子们一同在院子里嬉戏。只要是同一条街的,都念得出对方的名字。这些情景,我几乎没有再看过了。

我听说以前的父母生活艰巨,养家已成问题,自然无暇啰嗦,不会嘘寒问暖。孩子们要是闹脾气,不听话,很简单,藤条就搞定了。可当年在这种我们现代人觉得不‘文明’的家教下长大的小孩,依然十分尊敬疼爱父母。现在的父母生活安定了,教育水平提升了,大家提倡爱的教育,亲子沟通。但是依我看来,安老院是越来越多了,青少年问题是越来越严重了。

八字辈的我,遇见现在的中学生时,总是觉得格格不入。男的顶着发胶满满的刺猬头,女的都是离子烫或玉米须,大家手里一架金光闪闪的手机,肩上时髦的背包,在放学后留连快餐店咖啡屋,也不难看见当中有许多小情侣们正卿卿我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们应该引以为荣的一番新气息。是我思想守旧吧,因为我那个年代(请记得我是八字辈),大家都是一身简单朴素的造型,手里抱着作业簿子,肩上背着帆布大书包,放学后飞奔回家吃妈妈煮的菜。

我的公公婆婆们都不曾谈恋爱,结婚对象都是媒人的安排,父母的决定。对我来说,这十分可怕。嫁错郎事大,和一个没有爱情基础的人共枕更是难以接受!现代人有了主宰自己命运,决定自己幸福的机会,照理说,大家都应该海枯石烂,天长地久。但事与愿违,有的搞婚外情,有的搞离婚,再不然就一哭二闹三上吊。爱情和婚姻什么时候变成这么不堪一击啊。

根据达尔西的进化论,人猿是人类的前身。我在想,人类还会再进化下去吗?数十个世纪后,这个世界是否会面目全非,变成一个你我都无法想象的样貌。





2 comments:

  1. 对于盲婚哑嫁,我曾经很抗拒。但是我有一个从印度来的朋友。她告诉我现在印度的社会,大部分人都是父母媒人安排对象的。她是一个独立,会坚持己见的女生。她为了逃避婚嫁安排而过来英国读法医牙科学硕士。但是她逃避只是因为她想趁年轻,出去看看世界,并不是完全抗拒。听了她对盲婚哑嫁的见解以后,我现在可以接受了,甚至觉得是不错的。至于为什么,下次见面在跟你交流交流吧!

    ReplyDelete
  2. Haha so ngam! (I cant type Chinese here, not using my lappy)

    I am reading a novel, story about parents-planned marriage too. Perhaps the hero in the story is good & caring, and i started fantasying that it is quite romantic! IF only the person is/will be a good husband la.

    Really hope to meet you in person. Let me know when you r back here! Take k!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