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December 2011

FEELINGS心情日记: 米饭班主

我们这些饭桶,真该好好谢谢稻田农夫们。

适耕庄


雪兰莪回家乡霹雳的路途中,会经过两座稻田。一是适耕庄,很特别的名字,为这个村庄带来农产业的好意头。二是离我家乡大约三十分钟车程的马来甘榜,到现在我还不知正确地名。除了为我们带来粮食,也成为了娱乐圈拍摄电影,MTV等的好地点,业余摄影师也爱在稻田拍摄。曾经有位朋友说过,在一片绿意盎然的稻田中拍照,绝对可以媲美世界著名美景。


早前我和一位室友一同在楼下客厅边吃晚餐,边看电视节目,正播放的是一个亚洲版寻宝游戏。直到最后一个挑战,令我有情何以堪的感觉。在一间著名中餐馆里,每组必须派一位代表吃下一加仑的扬州炒饭,才可以拿到提示前往最后一站报到. 一加仑的炒饭是多少?请想象宴会上那碗十人份的鱼翅汤。为了不被淘汰,参赛者都不顾一切地把饭往肚子里堆。

霹雳


挑战现场的状况狼狈不堪,惨不忍睹。一些参赛者为了加快进食速度,都摒弃汤匙,直接用手掏饭吃,吃得满脸,满嘴,满桌,满地都是饭粒。一些参赛者边吃边呕,边呕边吃,吃完又呕,呕完又吃。一些参赛者频作恶心痛苦的表情,直呼受不了这些饭。我不知道看在餐馆老板的眼里,会有何感受。看在农夫们的眼里,应该会捶心肝。

那片不知有多少公顷的稻田,要绕着走完一圈都怕怕,更何况是要耕开它!虽然说农产业已经先进化,但是农夫们的心血还是一样地付出。翻卷泥土,播种插秧,浇水施肥(应该需要吧?),到切割收成,都要步步为营。当然啊!孰不知泥土里有好多小吸血鬼,破坏王,还有天空里眼尖的贪吃鬼,正在想尽办法侵略农夫们的地盘。稻草人?鸟儿们才不怕它,还在他身上栖息呢。

亚洲人一天不吃饭就浑身不对劲儿,所以需要庞大的米饭供应。别对我说你爱吃什么西餐炸鱼,三文治还是汉堡,我让你吃足三餐,不消一个礼拜你就喊救命了。全世界历代以来最要命的,除了瘟疫,就是饥荒。早在古文明时候,农业是社会根基。只是随着时代的演变,重心已经移至工商,没有多少城市年轻人愿意踏入这个行业了。各个国家必须摒弃‘农业国就是落后国’这种思想,社会经济才得以平衡地发展。

当然要感谢的,还有菜农,果农,渔夫,养殖场主等等。他们才是我们的米饭班主。

2 comments:

  1. 我绝对不认同那些糟蹋食物的比赛与节目!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ReplyDelete
  2. yes yes!!! totally meaningless!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